文手的基本素养

Orange.:

规范用标点符号:


有些人爱用「」代替引号,这种部分源于不同的教育模式(港台和大陆的区别)所以还能谅解,但用六个句号代替省略号简直无法忍受。还有用逗号和顿号当句号使用的,你们语文老师会哭的。注意全角和半角。


不要有错别字:


这个很难避免,但希望尽量。毕竟大多数人不是网站上的日更写手,写完再审查一遍别字应该是有空的。


注意分段:


真的有人会从头到尾只有一段——只有一段!?密密麻麻的文字真的看得心累。同样写一句话空一行(除开剧情节奏需要)也让人蛋疼。


关于借梗/抄袭/剽窃etc:


如果是因为某文某作品而有的启发,大方在开头给出说明。灵感相同剧情也不会相同,就算部分剧情狗血容易撞但描写和叙事也不可能一样。至于直接把别的西皮文换个人名地名搬成自己萌的西皮文,你不尊重别的西皮,也在侮辱自己所爱。


少在文中使用颜文字符号:


尽量不用。不要让自己的文档次降的跟地摊上的韩流言情一样,为了凑字数一大堆天花乱坠的符号。


中、长篇不要写了一两百字就更新:


长篇要注意归纳和结构,不要写了几百字就跑去更新,高不成低不就看着跟长评一样。


多写多看:


有时你信心满满的发布了一篇文,无人问津。可能是你真的写的很烂,但有时却是由于时间不对/发布平台不对/开头不太引人入胜/圈内大神太多大家都处于饱饭状态……诸多原因。但也不要气馁,我相信大多数写文的初衷并不是要通过这篇文一举成名而是想讲一个故事。在遍地是坑的现在能坚持完坑的人一定能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多写多看。




若说基本素养应该也就这些,也算是语文写作里的基本要求。下面就同人小说这一点讲讲个人的想法,只是建议,人各有不同的习惯,欢迎交流。


①ooc


客观来说,我们不是原作者,我们无法保证自己一点儿都没ooc。我们能做的就是让大多数读者感觉,我们笔下的人物很原版。不过自然每人心中的哈姆雷特都不一样,或许某篇你认为天雷的文却是别人口中的神作,反正也没逼着你看,那就大家各玩各的吧。


②尽量让文章的干货多一点


傻白甜现代恋爱故事谁都会写,真正难的是那些正剧的故事。每个圈子都有自己的正剧向,盗笔里的盗墓相关、福华里的推理、漫威里的世界线和各种设定、APH里的史梗……多读书,让自己文里的料多一些,但也不要为了让文章看起来高深而晦涩难懂掉书袋使人无趣望而却步。


③关于洗白/炮灰etc


炮灰角色、洗白反派、把角色写成人渣反派……是同人里常有的事,毕竟每个文里不可能就俩人。个人建议是在文章前面写好说明,必须有一个反派里促进剧情的情况下,要不把反派写的也很萌很有爱,要不就原创一个角色吧……原创角色写的好也是本事。


④互相尊重


原本想了一堆怎么写着写着就混忘了……这条来当总结吧。我想这是个人礼貌,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也请理智的回击。




后半部分似乎跟主题毫无关系……

评论
热度 ( 210 )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